• 半澤直樹的西裝搭配與人生哲學























最近 "加倍奉還" 這個關鍵字熱燒,
就是源自於近期網路上很熱門的TBS連載日劇

"半澤直樹"


由於演銀行員與企業的故事,所以每個男角色都是西裝筆挺,
看得非常過癮,網路上許多好文,
都在探討上班族上下管理等中間的奧妙與無奈,
十分羨慕半澤有這樣的能力與勇氣對抗大公司與惡習的包袱。

但我們這裡講搭配,我想從戲中各個主要角色所搭配的成套西裝,
分享一下意見,
無雷,請大家方放心的看下去。


半澤直樹 (堺雅人 飾)



























由我很喜歡誇張演技王牌大律師男主角--堺 雅人主演。
原本螢幕形象就非常適合穿著西裝的他,
是以一套黑色西裝加上黑色小點或圖案領帶貫通全場。

黑色是最基本的顏色,一方面代表他內心掙扎的黑色面,
另一方面也代表他對於工作態度的一絲不苟與善惡分明的個性。

點狀的領帶,讓他的搭配不會過於單調,並且跟行長呼應,
懂得觀察人,與人跟人往來的重要。


黑色的西裝,巧妙的領帶選擇
可以讓整個搭配更有個人特色



渡真利忍(及川光博 飾)


他的聰明才智不亞於半澤,
是個話很多,有點像是半澤內心戲旁白OS的人。

人事情報王,戲中是以深淺藍色條紋的西裝為搭配主體,
看到藍色的影子就會想到他又來爆料了。

而領帶的樣式較不固定,一直讓我感到緊張的角色,
無法讓我很明確感到他的內心真正的想法。

即使都已經看完結局,我還是覺得他的內心世界相當神秘。
搭配也相對於其他人華麗,色系大膽
更讓人有情報活力的感覺。







 
近藤直弼(瀧藤賢一 飾)














































較苦情的角色,也是半澤最挺的好友。
雖然頭腦相當聰明,對數字也很有一套。
但由於個性比較懦弱,在對峙時總是處在挨打的一方。

所以戲中存在感較於不明顯,西裝材質也較無光澤感
並也以黑灰為主,不過他的襯衫總是以條紋出現,
或許也是代表他脫掉西裝後,內心真實俐落的一面吧!

偏瘦的進藤,可以用灰色西裝看來視覺更飽滿,
這也是我個人最愛灰色西外的原因。





中西英治(中島裕翔 飾)




































應該是戲中最年輕的色了,可以說是新鮮人的象徵,
應該是除了半澤之外受女性觀眾喜愛的角色。(想好好疼愛他?)
工作誠惶誠恐的樣子,也一直讓我回想到當初新人進公司的模樣呢。

由於對比於銀行中資深的員工,他的西裝搭配可以說是最樸實的,
跟失意版的近藤一樣以黑灰素色為主。

不過在於領帶上面為了顯示他的年輕活潑感,
特地採用條紋多樣的色系組合,他所使用的條紋領帶我都覺得相當好看,
可以作為新鮮人穿著成套西裝的參考。

這也是領帶,為何這麼重要,年輕的象徵啊!








中野渡謙(北大路欣也 飾)



貴為行長的中野,較常出現的黑色細條紋西裝,
配上淺色 monogram 花紋的領帶與相同配色的胸口手帕巾
雖然外表相當嚴肅,但可以從挑選的領帶顏色中,
看得出他對於人與人關係聚合的重視。

 


湯淺威(駿河太郎 飾)






















正派有衝進的年輕社長,是我很喜歡的個性。
談吐有禮貌,有世界觀,能屈能伸的態度,雖然公司內部有人扯後腿,
卻仍然可以以不卑不亢的態度應對。

貴為社長一樣穿搭整套的西裝外套與背心,
襯衫有領扣代表他對小細節的一絲不苟,
大地色系的加上點狀的領帶與相同配色的胸口手帕巾,
他的穿著可以說是非常的完整與體面。
代表他是家族式代代相傳大企業社長氣度與的象徵。

有沒有發現?髮型也是非常重要的,讓你的西裝 look 更 Unique !






大和田曉(香川照之 飾)


















幾乎沒有穿著黑色西裝的大和田常務,
由於是以笑面虎的形象呈現,淺灰與深灰直條紋的配色。
從西裝外套到領帶到襯衫,
都是以各種方向不同粗細的條紋組合。

雖然他是反派色,但他的條紋搭配是我最喜歡的,
直條紋顯現出他的動作俐落與前進的決心。

而且注意到了嗎?
他都會搭配跟西裝外套同款的西裝背心 
(本劇通常是主管等級才會加上西裝背心)
在他身上並不會顯得過於老派,反倒有把整個西裝質感提升的感覺。





 

黑崎駿一(片岡愛之助 飾)
















很有意思的反派色,特殊技能是對屬下猴子偷桃(笑)。
喜好競爭,喜好形於色的黑崎,總是跟臉對臉半澤對峙,
(每次我都很擔心他會突然親上去 XD)

搭配刻意將黑崎塑造成很顯眼的反派色,是僅次於大和田的反派。

對比於銀行員材質較樸實的西裝,
光鮮亮麗的發亮材質的條紋西裝,加上絲綢般的紅色系領帶,
紅色雖然代表熱情,但也代表著危險訊號,
材質選取也看得出來比較貴氣
一出現就知道黑崎又要上場把銀行操得人仰馬翻了。





同場加映:

即使陽剛味如此重的嚴肅戲劇中,
總是要有美女降低一下對峙的火藥味。

有清純賢慧;
半澤 花(上戶彩 飾)





















 

有美艷
藤澤未樹(壇蜜 飾)














































雖然外表與打扮全然不同,
但是他們內心都擁有女人跟柔弱相反,
對於人生目標堅毅的心喔。

大家喜歡哪種類型類型的女生呢?
喔不,大家喜歡哪個角色的西裝穿搭呢? 歡迎討論喔!!


圖片來源: TBS




日劇之所以會紅的原因,就是反映多數人壓抑的情緒
現在上班族的壓力實在太大了
我當然不建議這樣的復仇計畫
就像我一直跟 B2 說,拍一部電視劇,描述服務業的血淚史
收視率一定會爆 !

不過我建議的職場觀念,還是於上下關係的管理。
對下部屬,你要有責任心與同理心的管理
對上長官,你也要有託付責任感的放心管理

很多人會說,對上也要管理?
是的,如何跟你的前輩維持良好關係,安心的把工作託付給你
爭取到你無法被取代的地位,就是對上管理的重點。

戲劇總是誇大的,保持樂觀與不斷進取的心
並如何在職場找到自己無法被取代的地位,
讓長官非非非常需要你
是我們職涯規劃中,不變的課題。

最後,當你成為人力市場中 "被挖角的搶手貨"
才有新資3倍跳的機會 (無論加薪,或被挖角)


by Akko

也可以到這找到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