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進擊的巨人 go ! -- 開始學搭配的建議 :階段1-1





這一系列文章獻給完全沒有服裝搭配概念的朋友
我們也是要進擊的,打敗搭配巨人,翻牆找到我們自己的世界吧

先獻上我大二時的照片



我們那時不流行照相,所以我沒太多以前的照片
就這麼一張

若你想看Tim的進化史

那務必來這邊看這三篇文章
http://goo.gl/U6v4MY
http://goo.gl/zpXj2T
http://goo.gl/043l40


所以我絕對有資格寫這一系列的文章
因為我是非常晚才開始學搭配的,但現在卻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觀念

好好看完文章,跟我們討論
我們可以讓自己外表變更好的

好~開始吧

這是一個很微妙的階段,我稱之為搭配階段1
每個人都有這階段,只是時間先後而已
(當然也很多人連這階段都沒有,一直不願意嘗試改變外表
所以我們寫文想改變這現狀)

有的人很強,搭配階段1在國中,所以後來越來越強
像我,是在大二啟蒙
我大概花了1年~2年,可以到搭配階段2

來說階段1吧

觀念:合宜的外表不代表虛榮,而是尊重自己的身份與努力
            我們要內外兼具,不是虛榮

誰說有外表的人一定虛榮膚淺? 沒有工作愛花錢?
好歹我也是交大電信研究所畢業,我曾任職於聯發科技
現在努力創業,無不良嗜好,致力搭配的美好
我不是要炫耀,我只是要說,搭配這是一種生活品味與興趣
我喜歡逛街購物,就像有人喜歡唱歌跳舞一樣
若我們有一點點能力,培養一點點這興趣,何樂而不為呢?
更何況這是美的品味


預防針:不要受朋友的嘲笑影響,堅持自己

你在做對的事情,但因為剛開始練習,總會有搭的不太好的時候
但你要知道,就算你搭配超強了,還是有人會笑你
我到現在,還是常被朋友嘲笑.....
(不過有時候是無心幽默,也別太在意啦)

只要是美的東西,都會見仁見智
也包含了個人對美的鑑別度能力,鑑別度較弱的人,當然就較難包容與讚賞
我們要改善的是,整個台灣的現狀,
不信,走一趟日本街頭,平均服裝搭配水準有多高?就可以知道了

你在做對的事,只是要時間,相信自己

搭配沒有很難,簡簡單單,自己的味道


學習方法:
1.看雜誌
   當然要多看好看的雜誌,我會建議日本的2大雜誌必看
   Men's non-no , Popeye  (要不然可以看我們網誌的導讀)
   多欣賞搭配圖,可以增加自己的搭配能力

   台灣也很多雜誌,Milk/Cool/Bang/Style Master 也都可以讀讀
   多看多比較


2.看網站
    我會整理一些搭配網站給大家,無論blogger ,流行網站...等
    總可以看到很多搭配靈感
    這邊有總整理:http://akkoandtim.blogspot.tw/2013/09/blog-by-akko.html
     


3.拷貝你的型人
   找一個你喜歡的風格,學他就是了,
   不過坦白說,有的人的搭配技巧或風格真的太高段,
   你學起來會很痛苦,也容易被嘲笑,
 
   所以若有簡單達人的請先學,等到到了搭配階段3,再轉風格,會來的好一點
   (甚麼是階段2/階段3 ? 未來繼續看我文章吧!)

    誰是簡單的搭配風格?
    在此推薦我自己(Akko),真的超簡單的 !
    Why ?
     。我理工個性,我怕麻煩。我喜歡簡單的一般風格
     。我出門都只花5分鐘搭配,很簡便
     。我喜歡的單品與品牌很大眾 (Uniqlo/NET/MUJI/Nike ..都是我常逛的地方)
     。我配色單純,我不喜歡紮衣服,我比較挑的版型而已

 我只是不愛轉風格,但不代表我沒能力轉,
 所以,我想了想,我推薦我自己

簡單:

 難:



4.文化
    搭配是種美學,說真的脫離不了很多美的文化,這是搭配階段2要會的事
    你先知道就好了,品牌定位,陳列,美術,多少跟搭配有關



購物地方
1.平價賣場
在還不熟悉時,當然找個可以摸到的賣場,自己試穿自己玩是不錯的
還在摸索,當然平價賣場是可以選擇,萬一買到不適合的,還不會這麼痛
無論NET/ Uniqlo/Zara....等
(不過,進入搭配階段2的話,我就持保留態度,這些地方,不會是你的主力,但還是要逛)

我不建議平價網拍,我們在這階段鑑別力稍差,平價網拍之所以平價
是有原因的

所以到實體賣場看看吧!


2.可以讓你自在的店家
若能找到這樣的店,最好,比平價賣場還好

因為你不用找人一起逛街,你還有真心熱誠的店員做搭配顧問
可以討論,可以交流
大賣場,通常是自己玩
店家,通常比較有辦法1對1 or 1對2的服務

我知道很多網路文章,都把店員or 櫃姐寫的很可怕
說為了業績,想騙你錢.........等
我只能說,
也許他推薦你的東西,真的適合你,但因為你朋友的鑑別力的不同,害你被笑
不是店員的錯

(舉個例,我曾幫我爸搭配衣服,被我媽笑到爆,我爸還怪我惡搞
  但我把照片給所有人看,大家都說好看!)

我要說,服裝服務業,若不是以客人為出發點
店員很難有"回客",沒回客怎麼經營的長久?
多數的店面服務人員都懂這道理的,不會害你的
你不喜歡,不買,真的不會怎樣....
(因為一天下來,不買的客人數遠大於會買的客人,從事服務業的人都習以為常了)

我的搭配力大大提升,這邊要感謝達新美 Tastemaker 很多的功勞
這是台灣許多品牌的搖籃,多數主理人,都在這邊上過班

因為當初店員(比如說Overkill的Jess) 和Tastemaker 阿輝,
給我很多討論與建議和知識
我也常常到店裡看雜誌...等,培養出興趣

找到一個自在的店家,學搭配,真的最簡單
也因此我們這服務,一直很熱門
http://www.plain-me.com/Calendar_v3.asp



你需要,有人跟你討論的!
這絕對是最快的方法

請走出來外面,
看文章看網站看PTT,問網友討鞭
都沒有參加講座,到店裡跟人互動,來的快速有效率

我經營plain-me與過去搭配板到現在,
也陪著很多現在也是blogger或品牌主理人
一路從青澀,但現在搭配強者,各自一片天
多少人,來過我們以前5坪的店面討論過,成長過呢?

走出來吧!

看看我們台南一哥,青澀的模樣

幾個月過後,慢慢有自己的特質與型出現了
讓我也開始欣賞他的搭配


出來逛街,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文章有點長,下次繼續囉~
給我們一點鼓勵,分享出去吧

Akko

也可以到這找到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