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裝採購夢?









無論是面試或有時內部聊天
問未來最想嘗試怎樣的工作,往往採購都是一個熱門職位

我常在想,採購很好玩嗎?怎麼這麼熱門
也許網路很多帥哥看秀圖
Pitti Uumo的採購或編輯帥氣,讓人很嚮往
手上又有預算,可以買貨,多風光
Nick 就是採購大前輩了~真是偶像等級

呵呵,的確是
但我有一點真實的見解
但在這之前,我先分享一下我上次香港與廣州行的一些照片與心得吧
(說著說著,我下下週又要去日本了)

上次出國3 個目的
1.香港服裝展,與一些品牌有邀約
2.廣州工廠的聯繫與供應鏈的拜訪
3.中國大陸通路的合作

跟著這次旅行,讓各位稍為了解服裝產業吧

第一天,我們到了香港服裝展

展場不大,但品牌很精
多來自英國


我今年最想引進的就是Majestic 日線
我們談到了~ 14AW會比較整齊引進 (但五月就有一款先推出)

這次展覽,意外認識了Majestic 歐線的
我也是蠻有興趣的,下圖就是好看的棒球外套



這是Nick Wooster最近也推的品牌




想要嗎 ?可以引進喔
一件外套,單價破台幣2萬




下圖SANDERS經典鞋款,我們也會引進
但同樣SANDERS代工的Mark McNAIRY
我們五月要推出囉


DW也可以看到蹤跡


下圖這是我們四月已經引進的雨衣品牌 RAINS

下圖我非常愛這款包,五月會推出



其他花絮,可以看看照片





光看照片,很風光
採購,出國看展
談判,看品牌,下單

當天,搭火車進廣州
隔天當然要吃我最愛的皮蛋瘦肉粥



之後到了眼鏡供應商這邊,眼睛都要花了




接著到廣州帝王廣場談通路



還要一邊處理台灣事務


晚上還到朋友的辦公室參觀
這版房真是夢幻
夢想的版房與樣衣室,做服裝的一定懂




隔天,再到皮市,找適合的皮料,要做鞋子
並走了很多地方,但後來大包小包的,我就沒照相了


最後回到香港,再逛逛街,看看東西





我好想要把我女兒打扮這樣喔
哈哈


好啦,言歸正傳
這次行程包含採購+開發+通路

我們聊採購吧

我沒當過採購,我也沒在服裝公司服務過
以下是我個人的經營見解

我個性很急躁,有時候開會其實也蠻兇的
目前被我要求最高的是行銷部門,常常要忍受我的脾氣
我可以預見的,下一個就是採購部門

我們在商言商,採購部門,要負責甚麼?
多數就是必須能賺錢

你要在合理的預算下,兼顧品味/文化/夢/理想...理性與感性的糾結下
找到當地消費者可以接受的風格/單品/價格
配合行銷與店面教育,讓單品完售

這件事情多有深度?
KPI是甚麼 ? 通路商最在意的--->庫存率+毛利率




這外套我喜不喜歡 ? 當然喜歡
進了,我的行銷與店面陳列夠力嗎?
資金夠厚嗎?

呵呵
為了可以讓這件事有機會達成
"合理的預算下,兼顧品位/文化/夢/理想...理性與感性的糾結下
找到當地消費者可以接受的風格/單品/價格
配合行銷與店面教育,讓單品完售"

大概幾個能力必備
1.店面實戰 -->最直接了解客人與你的店鋪傳達的訊息 (往往這是多數人最輕忽的)
       以為當店員沒有前途,真是大錯特錯
                         有了完整的店面經驗,往往是成為採購的最大武器

2.分析能力-->銷售分析,可以科學化了解你的市場可能性 (Excel應該要很強)
                         邏輯能力強嗎?
3.品牌知識-->採購要有靈魂,你可以帶領消費者,所以各大秀,各大品牌型錄,街拍,雜誌
                        都應該非常熟稔,你要有帶領消費者的能力!
4.語言--->英文必備(流利) / 日文再會更棒,很多人死在這關
5.溝通-->議價能力
6.會計能力--->錢要怎麼花?預算,庫存率/毛利率....等

以下附屬,有了更棒
5.陳列-->引進了,不賣,未必是眼光問題,你的陳列呢?
6.整合行銷-->同上,你要怎麼賣?公關?媒體? O2O ?
7.文案-->同上,還要兼顧店面教育訓練,才能一氣呵成
8.公關--->這都是一個循環

我說過以下這段話

""
預計還有10個經典品牌入駐

大家說價格帶會高,應該不好賣

YES,我承認,我有心理準備了,甚至還會有人說plain-me變貴了
(其實是經典品牌價格就是高)

但我還是認為夢想與實際要兼具才有靈魂
至少進來讓消費者摸看看穿看看,有助於市場的質感提升
消費者的文化也可以提升

沒關係,我能力做的到的範圍下,我會努力

""

我也只能把部分預算在我能有的有限資金,不計成本的去傳達文化與夢
但,大多預算,還是要花在能有在市場存活的可能
一方面要創造教育市場,一方面要兼顧市場

採購沒有這麼光鮮亮麗
當你無法賺錢時,看你承受多大的壓力?
公司不會無止盡給你預算,也的能力也備受挑戰

要賺錢?請問你的以上能力準備好了嗎?
不是單價高就沒人買
是你的教育訓練/陳列/整合行銷是否都可以完整?

看秀看展,只是採購10%的時間吧
我看90%,都在處理Excel跟invoice還有報關 吧~
哈哈哈

除非你公司與你的位階夠大,有採購助理協助
要不然,乖乖打開Excel吧~


最後,英文絕對是你生存的必備武器
這是份高度學問的工作
兼具品味夢想,還要活下去


也可以到這找到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